事件与时间线

在浪潮,任何事情都可能成为社会事件,只要它关乎一个或多个群体的权益。譬如,视频网站哔哩哔哩推出的「大会员」制度,可能会影响到该站用户的使用体验,那么「哔哩哔哩大会员事件」即可被认为是一个社会事件;魏则西的离去以及各方对此的处理方式不仅关乎魏则西的个人权益,同时关系到百度用户能否获取到真实的医疗信息,因此我们也可称「百度魏则西事件」为一个社会事件。

在浪潮,社会事件需满足以下两点:

  1. 关乎一个或多个群体的权益

  2. 已有符合要求的新闻

需要注意的是,社会事件不是:

  1. 虚构的

  2. 囊括各类事情的事件组别,如互联网权益、教育体系、医疗系统等

  3. 你的恋爱日记

我们明白,界定一件事情是否为社会事件是十分复杂而微妙的。当社区内就此发生争议时,应通过讨论的方式解决分歧。

话题

每个时间线都会有若干个话题。话题,即标签(tag),是一个事件相关的固有属性。例如「上海张江强行征用人才公寓作隔离点引发警民冲突」事件,即有「上海」「COVID」「警民冲突」四个话题。

最后更新于